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【原語會族語AI計畫交流活動】

FB分享

【原語會族語AI計畫交流活動】

本周二(12/19),籌備近三個月的族語AI交流座談會圓滿順利完成,本基金會為執行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,於112年啟動族語AI翻譯計畫,其中美國波士頓大學心理學系Joshua Hartshorne助理教授之團隊於112年1月與本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(MOU),期盼共同透過AI技術協助族語推動及保存工作。

本次的交流座談會由馬耀‧谷木Mayaw‧Kumud董事長親自主持,與會者包括美國波士頓大學心理學系Joshua Hartshorne助理教授、美國波士頓大學計算機學系Emily Prud'hommeaux助理教授、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宋麗梅副教授、臺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林川傑助理教授、資訊科技團隊、原語會同仁等共同與會,深入交流及探討美國原住民及臺灣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狀況,以及透過AI技術研發的現況和發展。

本基金會馬耀‧谷木董事長表示,本次的座談會首次有國外專業族語資訊團隊來訪,讓我們充分了解AI科技可協助原住民族語言的具體目標和方法,亦透過瞭解國外瀕危語言或僅有少量語料之原住民族語言如何發展AI,可供臺灣原住民族各族語言借鑑。此外,也期待原語會未來在這個區塊能發揮更大的專業及功能,以加速族語的推動、保存及研發工作,並期盼有更多社會大眾一起來學習及使用我們的語言。

 

 

instagram(另開新視窗) Line(另開新視窗) Youtube(另開新視窗) Facebook